卷小毛

年龄越大,越难找到合适的人?


年龄越大,越难找到合适的人?.mp317:31

来自卷小毛


文字:卷小毛丨录音:卷小毛

前段时间,小木同学突然找我聊天。

聊天的话题从一张图片开始,图片内容是他的几件衣服。

问我 穿哪一件?我在纳闷之余帮他参考,

听他提起:原来是之前家里安排的相亲对象,打算周末一起见个面、吃饭。

仔细观察了一下,他目前的衣服都不太合适,建议他重新买一件搭配。

而后我俩在网上看了许多衣服,面对两个有选择困难综合症的人来说,我们只能逐一用减法筛选出了一件。

我问他打算怎么度过这一天。

他仅仅只回答了我八个字,接人、吃饭、送人、完事。

这就是“久不恋爱”的我们

三天后他又找到我,一脸欲哭无泪的表情

一看到表情,我就知道结果不是那么美满

他给我说他俩尴尬了几个小时,两个人坐在一起,不知道聊啥好。

小木没话题,她也没话题,吃完饭时间不够,小木只能带着刚拿完驾照的她去一个空旷的地方练车,随后绕着人民公园的湖走了一圈,就送走了那位女孩儿。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小木给我说,要不在北京找一个工作,离她近一点怎么样?依我对小木的了解,他应该在和我开玩笑,事后觉得自己没什么优点能吸引到那个女孩儿。

晚上十点还问了我是等女孩儿主动找他还是自己去主动找女孩儿说话。

男孩儿还是主动点,我建议他自己去问候一声。随后这个夜晚就这么过去了,我也不知道结果怎么样。

第二天下午,小木后悔的跟我说,昨天晚上应该跟女孩儿说一声晚安的,他有些后悔。昨晚的话题就只有一段对话。

小木:“到没到宿舍”。

女孩儿:“嗯嗯”。

话题到此结束。

而后又找到女孩儿聊天,小木等了一个半小时,并没有等到女孩儿的回复。接着,17个小时过去了,平时波澜不惊的他,没想到会有这么一面。小木接着打了电话过去,接了之后被拒绝了。

最后我听见了一句话,让我动容了。“又一次听到她的声音,真好”。

这个故事就到此结束了。

其实这个在现在的社会上也时常发生,说实话,真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越难喜欢上一个人。

毕竟以前的标准和现在的标准已经有所不同了,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追求。

现在很多人追求三观一样,三观不合有什么表现呢?

知乎上有个高赞的回答

你喜欢看书,他喜欢玩游戏。这不叫三观不合。你喜欢看书,他说看书有什么用,不就是装文艺嘛。这才是三观不合。

你喜欢去西餐厅吃牛排,他喜欢在大排档撸串。这不叫三观不合。但是他说那玩意死贵,还不好吃,说你真是做作。这就是三观不合。

你喜欢假期去各地旅游,他就喜欢宅在家里。这不是三观不合。但是他说旅游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花钱遭罪嘛,躺在家里多舒服。这就是三观不合。

只要尊重对方的的喜好和三观,人的关系都能顺利并且舒服的发展。

你其实在处朋友和交往对象,并不是要和你相似或者完全一样的人。

你说在宿舍无聊,去网吧包夜,他说走。你说不去上课了,天气太热了,他说好。

你要找的是一个认同你并且尊重你的人,理解你做的事情和说的话,有疑问提出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尊重才能融洽的相处。

就像和我小木一样,我两性格完全不一样,我自来熟,他慢热,我性子急,他性子比较平缓,遇见什么是都能平淡的处理。

这种东西都是相互付出、和收获的。

爱情也是如此,年少时只要单纯的喜欢,长大后要开始考虑其他的了,在经历各种事情之后,会列出各种条条框框

女生:太矮的不行、脾气暴躁的不行、大男子主义的不行,中央空调不行、甘蔗男孩儿不行......

男生:年龄太大或者太小的不行、声音不好听的不行、性格不好的不行、太外向的不行......

对了,前段时间我因为一件事情找个三个朋友采集观点。

我发现在维持任何一种关系时需要总结出四个词语:包容、尊重、信任和空间。

包容他/她的优缺点:当处一段关系时,知道他某些恶习,你还愿意和他继续维持这段关系,这就是包容。

尊重他的所作所为和尊重他的社交圈:你和他维持一段关系,你需要尊重他的朋友,他的小伙伴,他的亲人和家人。

尊重他的选择,当然在出现意见分歧时你可以给他一些适当的意见,让他做参考,但是最终做出选择的还是他,这点是你需要注意的。

完全信任对方:这个对一段关系的初期是很难得,完全信任你的朋友或者说你的爱人,但是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信任这个词也会涉及到安全感。

不管是男女关系还是朋友关系,其实以前听过这样一句话:“安全感不是别人给予的,是自己给自己的”。

你的宿舍四个人六个群,这可能在女生宿舍比较多,男生宿舍估计比较少,但是归根结底还是相处方式有一些问题,友谊这东西是双方维持的,你首先要让别人觉得你这个朋友值得深交,才不会出现以此类推的问题。

爱情也一样,缺乏安全感的前提是不完全信任的感觉,这样唯一的办法是对另一半的好,,比以往付出的更多,让他认可后消除这种疑虑,而不是质疑对方这样那样的。

亲情也是如此,我上班时,同事有一个客户,那个阿姨已经退休了,有一个26岁的儿子,这对母子我也接触过。

阿姨在出租车上很骄傲的在谈起自己的儿子,18岁就开始兼职授课钢琴,现在自己上钢琴课在200多元一个小时,儿子也感觉和老妈关系比较好的那种。

但是事后回来后,才听同事说起这么一件事情儿子听说在家里啃老,母亲在家里几千元的现金都必须存银行存成死期,以免儿子乱用。

在这个退休年龄为了帮儿子装修房子,在外面做了一份保洁工作。前段时间儿子似乎贷了几万元。

如果说,儿子那一方,能争气一点,能努力一点,能对母亲好一点,也就不会出现这种事情了。

还有给彼此一点空间:这个怎么说呢,这个涉及面就比较广了,给彼此留一些自己的时间,给彼此留一些自己的隐私等,大家不可能随时随地的腻在一起。

因为工作,都有在忙的时候,如果因为没有秒回而生气的话,那是一种比较幼稚的行为,你要相信,重视你的人会在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回复。

你也不可能知道对方所有的过去,他也需要给自己的过往上一把锁,那些他不愿意回忆的记忆。

你别再到处找“钥匙”去追问那些他不想说的过往了,珍惜当下展望未来吧。


年龄越大,其实你的三观会越来越成熟。

考虑事情的方式也越来越完善,而不是还停留在以前的“我以为”和“我觉得”。

这种只以自己为中心的思考方式中,关系是需要彼此付出的,没有任何一段关系只靠一方没有任何回应和回报的付出所能维持的。

年龄越大,你看待问题的角度会越多,虽然条条框框多了。

但是你会把事情简单化的思考,抓住重心和重点,反而会越来越容易知道自己要什么。

年龄越大,很多东西会越简单,我们要的只是那份停靠的港湾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我一直都在


收藏转发分享,愿你的明天阳光依旧




评论